Subscribe News Feed Subscribe Comments

高油价背后的黑手是美国

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让人担忧,这固然有能源紧缺的一面,但从世界石油储量来看,其保持世界油价平稳的基础还是有的。那么,如此高涨的油价在紧缺原因之外还有什么。昨晚,中央电视台2套就此进行了专门的探讨,全球高油价背后的黑手渐渐浮出水面,原来是美国。关于这场讨论,我作如下六大背景的归纳。

   其一、白宫的石油背景。美国总统布什出生在得克萨斯,从小耳闻目染的是石油文化,而且,他曾经开过一家石油公司。副总统切尼、国务卿赖斯以及财长都曾经在石油公司任职;

   其二、共和党的石油背景。共和党是美国富人阶级利益的代表,而石油是其中的中坚力量;

   其三、战争的石油背景。石油储量占世界80%的阿拉伯海湾地区,为什么战争不断?原因很简单,为了控制石油。日前,美国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已经公开表示,发动伊拉克战争就是为了石油。自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,全球开始进入高油价时代,油价开始一路攀升,美孚石油等大石油公司开始进入暴利时代。举个例子,美国通用一年的市值也就是100亿美元,而美孚今年一个季度的市值就达到了110亿美元;

   其三、政治的石油背景。全球高油价有利于向美国国会施加压力,迫使其批准开采美国国内石油,因为,美国国内的石油开采必须经过国会审议批准,而开采国内石油只会使美国石油巨头们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,获得更大的利润,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多次在油价上涨之时强调要开采国内的石油,专家认为,这是一种典型的“合谋”;

   其四、货币的石油背景。根据相关经济机构的测算,目前,美元与油价的关联度已经从海湾战争前的25%上升到98%,美元一贬值,油价就上涨;

   其五、全球化的石油背景。德国经济学家恩道尔著有《石油战争》一书,他认为,美元贬值一方面可以大幅缩水中国、印度等国家的外汇储备,削弱这些国家的石油购买能力,另一方面,可以造成石油价格升高,使得以欧元与之对抗的欧洲、中国、印度、俄罗斯等国的通涨风险大增,从而达到打压这些经济体的目的;

   其六、期货的石油背景。纽约石油期货交易市场长期置身于政府的监管之外,也就是说,美国政府纵容相关机构恶意炒作石油价格,以金融大鄂索罗斯为首的金融投机家们大行其道。

正是以上这些因素促使全球原油价格一涨再涨,不断使得油价背离实际价值,走向虚高。

专家同时指出,当然,油价一路抬升和美元贬值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。美国经济已经为高油价付出了代价,美元的长期贬值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增长,美国汽车市场走向历史最低迷期,以往畅销的皮卡和商务车滞销,卖车的不如卖油的,美国人汽车行驶里程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等等,尤其是在新一轮大选期间,对共和党十分不利。

据此,分析显示,美国可能在短期内会对石油价格进行调整。日前,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宣称,只有强势美元才符合美国利益。但是,美国的油价毕竟长期以来都处于较低水平,而且美国是可以消化油价上涨的因素的。因此,专家最终的预测结果并不令人乐观,在短期的配合美国大选的油价下调之后,油价的长期走高已经不可避免,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!那么,到时候,遭难的就是中国、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甚至日本、欧盟、韩国等经济体了。

0 comments:

 
黑夜的迷茫 | TN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