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scribe News Feed Subscribe Comments

中国玩具鸭舰队漂流15年

4573836

美国退休海洋学家柯蒂斯·埃贝斯米耶日前预测,一个由1万多只黄色橡皮玩具鸭组成的“鸭子舰队”在海上漂流15年后,目前正向英国行进,预计今年夏季将抵达英国海岸。这些鸭子如今身价不菲,每只已经被炒到了1000英镑。

已漂浮1.7万英里

这些鸭子的漂流史是从1992年拉开序幕的。当时,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,打算穿越太平洋抵达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港,但途中在国际换日线附近的海洋上遇到强烈风暴,一个装满29000只浴盆玩具的货柜坠入了大海并破裂,里面的黄色鸭子、蓝色海龟和绿色青蛙漂浮到海面上,形成了一支庞大的“鸭子舰队”,从此随波逐流。

到目前为止,这支“鸭子舰队”已漂浮了1.7万英里,它们通过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地,登上了夏威夷的海滩,甚至还在北极的浮冰中被冻了几年。现在,它们正向英国进军,估计在今年夏季将到达英格兰的西南海岸。

W020060724291634656932_b1Mf7zaagBfW

有助于绘制洋流图

虽然这些鸭子没有给几千名儿童带来欢乐,但它们在海上的冒险却给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帮助。每当这些鸭子被发现时,人们就会向有关机构报告,这使科学家能够借此绘制洋流图。而对科学家放出的漂流物,人们往往置若罔闻。

埃贝斯米耶一直在跟踪这些玩具鸭和它们的朋友。他说:“我们已收到它们被冲上美国东海岸的消息。我们因此分析,它们将不可避免地随着大西洋洋流,流向英国海岸。”埃贝斯米耶曾正确地预测,这些鸭子将会被冲到阿拉斯加的浮冰上,以后它们将随浮冰以每天1英里的速度漂流。

埃贝斯米耶说,人们能容易地认出这些鸭子,因为它们已大都褪成白色,上面还印有一家美国玩具公司———“第一年”的名号。当年,正是这家公司向中国订购了这些玩具。

在这些鸭子开始其传奇旅程后,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追寻它们足迹的行列。人们还给这些鸭子起了一个很有气势的名字:“鸭子舰队”。“第一年”公司后来表示,愿意以每只50英镑的价格,回收它们。但目前,每只鸭子的价格已被爆炒至1000英镑。与此同时,全球涌现了许多“追鸭族”。每当“鸭子舰队”即将抵达某个海岸,“追鸭族”们就会疯狂地涌向那里,争抢鸭子。

漂流过程历经“坎坷”

在这些鸭子开始漂流的最初三年中,其中一批19000只鸭子完成了6800英里的太平洋副热带环流(一个围绕着太平洋旋转的洋流)之旅,沿途经过印尼、澳洲、南美洲及夏威夷等洋面,每天平均漂流七英里。

但是,另一批大约1万只鸭子被甩出了洋流,向北漂去。1993年,当漂流到俄罗斯和美国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时,“鸭子舰队”被冻在寒冷的浮冰里,只能缓慢地向北极方向漂流。

随后,“鸭子舰队”又开始南下,在向南漂流四千英里后,到达了接近美国的加拿大新斯科舍省。2000年,在浮冰开始解冻后,这些鸭子终于得以解脱,向美国东海岸漂流了2000英里,然后,继续朝南方漂流。2001年,它们通过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地。

15年后的今天,这支“鸭子舰队”遇上了围绕加勒比海到英国之间海域的湾流,即将开始漂越大西洋。

0 comments:

 
黑夜的迷茫 | TNB